肆而

多年之后我终于心死身碎。

江海寄余生——评车九《三十三岁的深海》

人生第一次长评,不太会写QWQ

非常感谢 @车九 ,感谢你带来这么好好的一篇文章。

 

前几天有点忙没来的及看更新,今天回来看,越看越喜欢这篇文章。叶修至今也只是侧面(?)出现,全凭刘皓支起这篇文章的感情和走向,觉得车九太太把刘皓写的太好太真实太丰满,让我不敢去看我以前写的刘皓。叶皓的感情线也在不断发展,不是说刘皓一直踌躇不前。

怎么说,写的很像刘皓,或者说就是刘皓。从前看过太多叶皓文,隐约觉得这都不太像他,自己写出来也不太一样,但看了太太的文才知道原来他还可以被刻画的这样淋漓尽致。

也得说一句,车九太太文笔太好。

起的名字也非常有深度,叫做三十三岁的深海。虽然重生梗在刘皓相关cp里面已经被写烂了,但是车九太太把握的恰到好处。

 

第一个泪点是在第三章,看刘皓领会到叶修的强大时我一下子就很想哭。

 

摘录原文如下:

【他想起自己过去时时刻刻抱着的愿望:亲手把叶修退下神坛,让他万念俱灰看他向来瞧不起的自己,开创更辉煌的战绩。

后一条不可能了,可前一条……

刘皓清楚,被他占了身体的叶修,做不到复归夺冠,然后带领中国队在邀请赛中成功卫冕。

叶修将以最狼狈的姿态,带着三冠王朝旧去的光荣,和彻底的利用背叛,身无分文的永远离开荣耀。

刘皓现在却感受不到快意。

他深刻地领会,叶修有多么强大,强大到阴谋都无法真正打败他。】

 

看到这里,觉得非常喜欢这种处理。车九的文笔很令人舒服,该简约的时候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该抒情的时候也点到为止。

这段情节处理让我觉得很难过的原因之一,就是体现出了叶皓之间的距离感——叶修太强大。

十年前的刘皓根本追不上他,十年后的刘皓亦然。面对这个人,刘皓从来都是手下败将。

很久之前刘皓的一厢情愿,根本就是无知者的无畏。

 

可惜刘皓领悟的太晚,叶修的强大无人能够震撼。反之来想如果刘皓太年轻就知道不见得也是一件好事,如果把年轻时那种隐秘的心情告诉了叶修,刘皓也会和叶修渐行渐远。

因为叶修太过于强大,不论是心理还是生活。刘皓其实是一个很弱的人,还会用表面的张牙舞爪来维护自己柔软的内里,他和叶修在一起,先伤到的必定会是他自己。

 

其实除了这个泪点还太多,细水长流不紧不慢的情节里时不时的就撒上一把玻璃渣,偏偏我被虐的上瘾。

看刘皓一点一点重新了解自己,看他重新去了解叶修,看他遇到叶修和苏沐秋,看他放下对苏沐橙的心结。

看他成长,看他前行,看他离那些斑驳晦暗的过去越来越远。

没什么大不了的,不用很抱歉对不起,人生总有年少无知的岁月。从来没有不犯错的人,刘皓不过是芸芸众生中最普普通通的那一个。过去的都已经过去,现在的时光留不住,只好等待一片空白的未来。未来对于刘皓来讲是什么,还是未可知的。

故事不会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也不会从头再度开始,刘皓会继续向前走下去。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评论(6)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肆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