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而

多年之后我终于心死身碎。

【苏靖】庭有梅树(书信体,文言文bug有)

小殊:
十年光景匆匆逝,余以为至不惑之年则不复念矣。而与庭生寻时偶语及子,余犹不忍心酸。
常记当时少,共游金陵,鲜衣怒马好不快活。然后梅岭大火,从东海携尔之歌卵之珠驰还,不知赤焰反,汝身死于梅岭。
后余惟代尔守边,征伐陈。余灰心,几至舍,以为赤焰一案不得翻。
而汝归矣,以梅长苏之致复蹈金陵,至最后乃知尔即少殊。
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
翻异时余站殿上,意欲之非赤焰冤魂竟得雪沈冤七万,而你受多少磨。多彰余情义千秋,不知余翻赤焰一案多寡亦只自私耳。
迟至十三年之珠归吾手矣,但余此身意未收。
今山河在,河清海晏,此或是余能为尔之终者矣。
庭有梅树,今已落矣。

琰于三月






—————
翻译如下,我是个初三学生,文言文写的多有不妥之处,希望大家能够多指教。


小殊:
又是十年光景匆匆流逝,我以为我到了不惑的年纪就不会再那么想念你了。可是和庭生叙旧时偶然聊到你,我还是忍不住心尖发酸。
仍记当时年少,你和我共游金陵,鲜衣怒马好不快活。可是后来梅岭大火连天,我从东海带着你要的鸽子蛋大小的珍珠飞奔回来,却得知赤焰谋反,你身死于梅岭的消息。
此后我唯有代你防守边境,征战疆场,我心如死灰,差点放弃,觉得我翻不了赤焰一案了。
但你回来了,以梅长苏的身份重新踏进了金陵,直到最后一刻我才知道你就是少时的小殊。
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
翻案时我站在殿上,心中想的不是七万赤焰冤魂终于沉冤得雪,而是你到底经受了多少磨难。世人皆知我情义千秋,却不知我翻赤焰一案多少也只是自私自利罢了。
后来啊,迟到了十三年的珍珠送回了我的手里,只是我此身情意仍未收。
如今大梁山河犹在,河清海晏,这或许是我能够为你做的最后的事情了。
宫中的庭院有一株梅树,现在它的花已经谢了。

琰于三月




————
一些可以看也可以不看的写作过程

1.写的时候,推敲了很多遍要不要把萧景琰自己苦等的十三年和对最后梅长苏出征详细的写写,却觉得他不会是那样的人
2.画*号一句引自孔子,其实写这篇文章的起因也是这一句话
3.其实准备了另一个结尾,大意是说希望梅长苏下一世能够生在平常人家,可是不自觉的就想到了伪装者,他们还是在乱世之中颠沛流离,所幸不曾分离
4.萧景琰在信中没有正面提及自己对梅长苏的感情,但是有三处其实可以体现出来
5.为什么没有写后来的江左梅郎:其实自始至终萧景琰都没有写林殊、梅长苏两人的形象,大概是太过惊才绝艳吧
6.开放式结局,你们可以猜猜景琰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这封又短又小的信
7.以上扯那么多,其实一句话就可以总结:我写不出来,觉得景琰也写不出来(。

没了,谢谢看到这里的你们。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肆而 | Powered by LOFTER